飯店搜尋比價

【申請教學】華語導遊考試通過囉 考試前的準備 經驗分享

  
在華語導遊考試準備放榜的日子, 其實真的覺得當初只是想考個經驗, 有過就保佑, 沒過當累積經驗, 看到有朋友在Facebook公布考過的資訊, 我想說上去查查成績, 如果沒過也算塵埃落定, 可以準備下一階段的事情, 結果, 一查才驚覺, 我竟然也通過華語導遊人員的考試囉, 最近已經收到成績單, 確認成績有低空飛過.


每年的導遊人員、領隊人員考試約在3月中旬, 必須在前一年的11月下旬報名, 現在是由考選部所舉辦的, 所以是國家考試,依照類別分為4類 :
1.外語導遊人員(英語、日語、法語、德語、西班牙語、韓語、泰語、阿拉伯語、俄語、義大利語、越南語、印尼語、馬來語).
2.華語導遊人員.
3.外語領隊人員(英語、日語、法語、德語、西班牙語).
4.華語領隊人員.
建議有把握的導遊跟領隊考試都報名, 因為剛好2天分開考, 只有外語導遊會加考口試, 其他都是直接筆試通過就可以了.



外語領隊人員類科考試應試科目, 分為下列四科:
一、領隊實務(一)(包括領隊技巧、航空票務、急救常識、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、國際禮儀).
二、領隊實務(二)(包括觀光法規、入出境相關法規、外匯常識、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、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、兩岸現況認識).
三、觀光資源概要(包括世界歷史、世界地理、觀光資源維護).
四、外國語(分英語、日語、法語、德語、西班牙語等五種,由應考人任選一種應試).
前項應試科目之試題題型,均採測驗式試題。
華語領隊只需要考前面三科即可.

外語導遊人員類科考試第一試筆試應試科目,分為下列四科:
一、導遊實務(一)(包括導覽解說、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、觀光心理與行為、航空票務、急救常識、國際禮儀).
二、導遊實務(二)(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、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、兩岸現況認識).
三、觀光資源概要(包括臺灣歷史、臺灣地理、觀光資源維護).
四、外國語(分英語、日語、法語、德語、西班牙語、韓語、泰語、阿拉伯語、俄語、義大利語、越南語、印尼語、馬來語等十三種,由應考人任選一種應試).
第二試口試,採外語個別口試,就應考人選考之外國語舉行個別口試,並依外語口試規則之規定辦理.
華語導遊只需要考前面三科即可.

老實說我當初11月底報名華語導遊考試後, 就參考別人的準備方式, 我是沒有上補習班也沒有買所謂的參考書, 因為覺得報名完後還有三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, 所以覺得不急, 只有把考選部公佈的前三年華語導遊跟華語領隊的題目印出來看.

為什麼我報名導遊考試卻也印了領隊的考古題呢? 因為其實裡面滿多的資料都是相關的,像是觀光法規還有台灣與大陸的人民關係條例, 我研究了之後, 發現同樣的題目很可能交換著出, 而且有些會考到旅行業者的行政作業資料, 建議可以一起準備.

不過因為覺得時間還很多, 所以我前2個月真的沒什麼在看那些考古題, 最後1個月覺得不能偷懶了, 所以每天看個1項科目, 陸續把所有的考古題試著自己先做完再對答案, 結果發現答錯一半以上, 只要是答錯的題目, 我隔天一定會再回頭看一遍, 不需要把自己逼的太緊, 我覺得每天累積一點反而比較好記在腦中, 還有平時我就有在看旅遊節目的習慣, 所以介紹到台灣的相關歷史文化還有旅遊景點資料, 這些都是日常生活累積, 如果真的要找資料, 有人說去唸國中或高中的地理跟歷史課本, 我覺得那也太辛苦了吧, 因為你完全不知道出題的方向.

在考試當天, 請把考古題帶去考場, 還有考場外面會有補習班發的模擬題, 請一定要拿, 而且趁考試前多熟讀幾遍, 因為有些模擬題就這麼剛好命中, 而考古題拿出來把之前答錯的題目再溫習一遍, 我不敢保證最後能考高分, 但是以我的經驗, 我就是這樣低空飛過的.

成績公佈後, 通過的人必須自費參加受訓, 通過後會發給導遊證, 才可以找旅行社開始帶來台灣的華語團, 因為台灣華語導遊考過的人很多, 有些人是考來當第二專長用的, 但是實際會去從事這份工作的人沒想像中的多, 一方面是這份工作真的很辛苦, 沒有想像中的輕鬆, 一方面是帶團能力, 有些人會考試但不見得會帶團, 所以報名前要好好考慮清楚自己的規劃, 受訓費用也不便宜, 要7000元加結業證書500元, 如果加上考試証書的500元費用, 一共就要8000元了.

往旅遊業這行除了要有熱情外, 還是只有熱情, 很高興這次通過了華語導遊的考試,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也能成為一位專業的華語導遊,下次有機會也來挑戰外語領隊的考試, 大家一起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, 加油!

( 以上文章引用自 Mark Go Travel )